WFU

網站頁籤

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

牽掛~是積極活著的力量

前陣子的廚房電影院,我看了『海洋天堂』,
看之前並不曉得任何關於這部片子的介紹,
這部片子,我覺得沒有太多喧嘩的拍攝手法,

也沒有太多煽人熱淚的橋段
平實卻深刻的描繪了父子之間的情感。
卻更使人感動。



令人驚訝的是,一直以功夫明星著稱的李連杰
在劇中展現父親對兒子的絲絲牽掛,內斂卻又深情。

長久一來,一直有人這麼認為,
子女,是防止父母自殺的保護因子,
因為,掛念著子女,想為了孩子好好活下去,
成為支撐父母度過苦難的動力。

劇中的爸爸,在帶兒子跳海卻被兒子所救之後,
他這麼說:『閻王爺都帶不走大福,或許在這世界上,真的有他一席之地』

一般的孩子,都是父母心心掛念的寶貝,
更何況是身心障礙的孩子,要怎樣獨自面對這個世界~
劇中的大福,一個自閉症的孩子,
確實有許多,讓人難以理解的思維,
但卻仍有其對於人與人之間最真實的感受。
熟悉、喜歡、思念,說不出口的情感,都藏在心裡。
但,能接受他的,除了父親,還能有誰?
連母親都因為受不了自己有這樣的孩子,而選擇離開。
當父母生病、年邁,孩子安置的問題,除了是劇中父親的難題,
恐怕也是很多成年自閉症孩子與父母可能會面臨到的困難。

然而,除了安置,
我看到的是劇中父親的積極,
當他們從大海中,拾回原有的生命力時,
爸爸開始給大福各種生活上的訓練,
煮飯、購物、穿衣、整理、搭車、打掃....
每一樣他所需要的生活技能,運用自閉症孩子的特性
規律與重複的練習,使得這些技能,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。

最讓我詫異與感動的,是爸爸徹夜,在兒子熟睡的床邊,
縫製著大龜殼~
大福對爸爸的依賴與想念,要如何在失去爸爸之後有所延續
爸爸用他的愛,展現出非凡的思維,
請求最長壽的海龜來協助,當他不在人間時,可以代替他陪伴兒子。
而最後一幕,兒子在爸爸死後,也確實從與海龜同游的過程中,
緩解了對父親的思念。

而這一切努力的過程,使得肝癌末期的父親,
從一開始憂傷焦慮的害怕死亡後的不確定性,
到後來是積極正向的,迎向死亡。
訓練兒子的每個生活片段,
設想每個可以協助兒子的環節
安排自己死後的事宜,
沈靜的心情,真令我佩服。

或許,孩子的疾病帶給父母或家庭的確實是一輩子的牽掛,
但,牽掛與負擔~有時也可能轉換成生命的力量。
使得平凡的生命,綻放出閃耀的光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