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

接觸的魔力

最近一直在反思,
如何做,才能真正的『與人接觸』

過往的成長經驗,
以及數年行政工作的訓練
使得我習慣於快速、以事情為導向的解決問題
常常忽略了,『人』在其中,感受為何。

上次,在吳老師的工作坊中,
角色扮演某人的主管,
當他滔滔的敘述著苦痛的經驗,
我仍然只想要看看怎樣安撫現狀時,
老師從後面拍了我一下說:
『問問他,現在的感受如何?』
我突然一震,這是我一直在逃的~

不接觸人,雖然總覺得不那麼舒服,有些隔閡,
但卻是我『習慣的』。
就如同SATIR所說,人選擇自己所習慣的狀態,而非舒適的狀態。

而當我停下腳步,邀請跟我作角色扮演的伙伴,
閉上眼睛,感受一下當下的情緒
我覺得自己也平靜了下來,貼近了他。

而在最近的工作中,
有一次的經驗,也是當我所督導的訪視員
提到他對於某些特定情境的害怕,
我原本也是想從事情的層面處理即可,
但發現,談來談去仍繞著這個害怕的情緒打轉。
於是我決定不再讓自己逃避他的情緒
我停下來,邀請他去接觸這個情緒,
一起走了一段路,感受了面對情緒也沒有那麼可怕的經驗
我很謝謝他願意開放讓我陪伴
也使得我更了解,與人接觸,首先要跨越的,
就是自己面對情緒的焦慮。